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 最新公告 >
新生安全警示
来源: 本站 日期:2013-09-07 13:43:34

各位2013级的新同学:
    你们好!当您从保卫处网页上看到或收到我们编印的这份《新生安全警示》时,请认真阅读并牢记于心。
  欢迎你们来到海南师范大学!大学校园虽然美好,但大学不时不刻与社会联系着,社会中存在的盗窃、诈骗等现象,大学校园也有发生。每逢新学年开学之初,都会有一些社会闲杂人员和不法分子乘虚而入,到校园伺机作案。你们自步入校园起,要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和防范意识,它不仅是正常学习、生活的必要保证,也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保卫处就近年来高校中常见的各类安全案例进行分析和归类,希望同学们阅读《新生安全警示》后,能引以为鉴,避免上当受骗和伤害。
  一、防骗
  1、 一些骗子把自己伪装成学校管理人员、本校师生、名校学生或遭遇不幸者等,骗取学生的信任或同情,索要钱财,并要你的帐号,假称以后会汇钱给你,钱财到手后一去不复返。或以发生意外紧急需要接收汇款为由,借用学生存折、信用卡并套问密码,以达到骗财目的。
  2、“借盗”手机。无论是在校园或是校外,遇到有陌生人或不熟悉的校友向你借用手机时,应婉言拒绝,如果对方真有事,可帮助报警,防止有人出于盗窃、诈骗目的“借”得手机后又借故溜走,实现盗窃手机目的。比如在餐厅借用手机时声称“噪音太大,需到外面去打”,结果“手机一去不复返,餐厅空余伤心人”。
  3、警惕手机短信诈骗。一些骗子向学生手机发短信,以中奖或者告知你在某超市或商场有大额消费等为由,骗取同学们的现金或银行账号、密码。
  4、警惕诈骗学生家长。常有骗子冒充学校的老师、同学给外地学生家长打电话或发短信,谎称学生在校生重病或发生意外,利用家长的焦急心态以骗取钱财。一旦发生此类事件,学生家长要首先与学校取得联系。
  5、警惕推销诈骗。有些骗子以ⅹⅹ公司名义窜到宿舍推销产品,利用学生想勤工俭学的心理,谎称转手可赚钱,骗取现金,其实其推销的产品都是次品、假货,根本无法出售,为了使你上当,骗子会留下手机号或签合同,但钱到手后,便会无影无踪了。
  6、警惕家教诈骗。这种情况有:(1)假借转让家教,骗取中介费。(2)假充家长,以认干女儿、干儿子为名,花言巧语,骗取见面礼金。
  7、不要贪占小便宜。一些校外人员谎称商店倒闭、存货处理、家庭困难等,骗取学生信任,借机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或者施以小利诱骗学生钱财。
  8、防范各类代办、代理业务诈骗。购买车票要到车站购买,不要相信校内外张贴的代订车票的小广告。信用卡、银行卡要到银行办理,不要相信一些非法人员冒充金融机构人员所做的代办业务。也有骗子以帮助办理出国手续、介绍工作、办文凭等手法为诱饵,达到行骗的目的。
  二、防盗
  1、现金防盗。身上只带日常生活用的零花钱,把一时用不着的多余现金存入银行,切不可把大额现金放在宿舍或随身携带,以防被盗。
  2、银行卡防盗。平时对自己个人信息和银行密码要“守口如瓶”,不能泄露,以防外人见财起意,盗支现金;在银行办理存取业务时,要防止别人窥探密码;在设置密码时切记不要用自己的出生日期或身份证号等易被破译的号码;取款后要将自己废弃的单子毁掉,切不可随意丢弃,防止被坏人利用;平时要将存折、银行卡、身份证分开保存。
  3、在人群聚集场所(如餐厅、公交车、车站、网吧等),要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贴身存放,在人群拥挤地方,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衣服外兜,防止有人趁你不注意或以分散你的注意力为手段进行盗窃。
  4、在教室、图书馆读书、学习时,尽量少带现金和贵重物品,必备的手机、钱包、一卡通要随身携带,不可将其置于无人看管的境地。在图书馆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存包处。在教室、自习室、餐厅不要用书包占座,短暂离开时不要把贵重物品留在桌上。
  5、宿舍防盗。出入宿舍要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习惯。夜间入睡前要检查好门窗是否锁好,防止进贼。特别是要防以“走错门”、“找老乡”为借口的盗贼。养成钥匙不离身、不外借钥匙的习惯,学生宿舍要做到换人换锁,不在寝室留宿他人。
  6、手提电脑、手机、照相机、或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以及现金等,不可随便存放在教室或宿舍。平时要对自己柜子和抽屉做好防盗,离开宿舍时检查是否锁好。
  三、防火
  1、不乱接电源,不违章用电,充电器不用时应切断电源。
  2、宿舍内不使用煤炉、酒精炉、电炉、液化气灶、热得快、电饭煲等。
  3、不使用床头灯,不要用可燃物直接遮挡白炽灯泡,并要与其他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4、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
  5、不要使用质量不合格的小电器。
  四、防伤害
  1、严格遵守学校的住宿规定,不要在校外私自租房住,以防止被侵害。
  2、节制上网,慎交网友,慎约网友。女生一般不要会见网友;确需会见时一定要有人做伴、或将自己的去向告知同学。约陌生网友时,要在较为公开的场所,切记不可跟随网友到宾馆、饭店或对方住处,防止遇上“色狼”。     
  3、游玩、娱乐的安全事项。晚间外出要尽早返校,尤其是女生不要单独外出。来到陌生城市后,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到歌舞厅、迪厅等娱乐场所,以免被社会不轨人员侵害。男女同学结伴外出时不要到偏僻处,以防被抢劫。外出游玩时要注意安全。
  4、不要随意在校外与社会上人员交往,以防“感情骗子”的侵害。确需与社会人员交往时一定要弄清对方的真实身份(姓名、住址、职业、身份证号等),不要轻信对方的承诺,也不要轻易接受对方的馈赠,必要时可以设法留存对方照片、声音等资料。
  5、要遵守交通规则。交通安全事关人的生命安全,要树立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和坚定信念,不可因别人闯红灯自己就放松了警惕。
  五、遇事或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警
  警情电话110;火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  
       海南师范大学保卫处龙昆南校区24小时值班电话:65808110,桂林洋校区24小时值班电话:65736608,户籍业务咨询电话:65882791
       各位同学,只要你做好了以上工作,你就拥有健康、快乐、和谐的大学生活。

 

编辑: 本站
更新于: 2013-09-07 13:43:34


2 返回首页 1加入收藏 2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