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 文章精选 >
高校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与安全防护措施
来源: 本站 日期:2018-04-06 09:46:00

熊花爱  高丽

    高校化学实验室,都有化学品的储存和摆放,都在进行各种化学实验,经常性的接触各种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有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中毒事故屡有发生,因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与安全防护措施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1 危险化学品的种类

危险化学品包括:毒害品、易燃品、氧化剂、还原剂、腐蚀品、爆炸品、放射性等七大类。

    1.1 毒害品  实验室中存放或有些实验中间产品是毒害品,若保管不当导致流失会引起环境污染,甚至造成人身伤害。像俄酸及其盐、砷等的无机化合物;有机汞、有机磷、有机氯硫以及硫酸二甲酯等都是有毒的,有机物毒品遇火还易燃烧。另外,还有一些试剂属于致癌物,如除铬(六价)和硒外,还有苯并(a)蓖、联苯胺、吡啶等。毒害品应单独储存在阴凉通风的干燥处,室内温度不高于30℃,相对湿度不能超过80%,要有严密的防护措施。

    1.2 易燃品 在空气中能够自燃或遇到其他物质容易燃烧的化学试剂。如碱金属、碱金属氢化物、以及碳化钙等遇湿易燃品,在水或潮湿空气中能迅速分解放热并伴随着产生可燃的、不可燃的以及剧毒的气体,同时燃烧甚至爆炸。还有一些自燃品如一级自燃品黄磷、硝酸纤维素等在空气中就能剧烈氧化引起火灾。还有一些易燃液体和固体,易燃液体容易挥发、汽化和燃烧,其蒸汽一般具有毒性和麻醉性,大多数属于有机溶剂,如汽油、环氧丙烷、酒精、甲醇、吡啶等。易燃固体的燃烧除在空气或水中因发生反应放热而自燃外,往往是由于外力作用而引起燃烧。如靠近火源或高热体、受到剧烈冲击、摩擦或与氧化剂接触,都容易引起易燃固体急剧而连续的燃烧甚至爆炸,同时放出有毒气体,如乙醇钠、二硝基苯、二硝基苯酚。

    1.3 氧化剂 本身不能燃烧。由于某些氧化剂在反应过程中能析出活性态的氧,所以氧化剂又称作助燃剂。强氧化剂因受潮、强热、震动、冲击以及与还原剂、易燃品等接触时,也能分解放热而引起燃烧或爆炸。常见的无机氧化剂有氯气、氧气、过氧化氢等,强氧化剂如五氧化二碘、过氧化氢、过氧化钠、高锰酸钾、重铬酸钾、硝酸钠等。

    1.4 腐蚀品 一般有较强的吸水性,、有机大多数不易燃烧,但经有机物碳化后可以引起燃烧。不同的腐蚀性试剂对人体、金属、纤维、塑料以至毛发、岩石等具有不同的腐蚀作用。

    1.5 爆炸品  容易发生爆炸的试剂。尤其当受到外力作用如冲击、震动、摩擦、火花、暴晒、高热以及与酸、碱、金属及氧化性物质接触时,它能在瞬息之间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并伴随生成大量的气体,还以热的形式释放出大量能量,从而发生燃烧和爆炸,同时会放出大量毒害气体。常见试剂有乙炔汞、乙炔银、二硝基苯酚、四硝基苯胺、硝化甘油、氰胺、雷酸银等。

    2 危险化学品的管理

    2.1 危险化学品的储存

    储存危险化学品时,应考虑其禁忌关系,对护卫禁忌物的化学品通常采用隔离层或隔开一段距离,或在不同的房间存放。遇火、遇热、遇潮能引起燃烧、爆炸或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露天或在潮湿、积水的建筑物内储存;受日光照射能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燃烧、爆炸、分解、化合或能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应储存在以及建筑物中,包装应采取避光措施等。

    2.2 化学危险品的领用与使用

    2.2.1 危险化学品的领取 必须由实验室负责人或实验人员亲自办理;领用剧毒物品,应由实验室专职人员2人报领用计划,室主任签字,主管院、部负责人同意后,方可由2人共同领取;危险化学品要限量供应,领用量不得超过一周实验用量;贯彻谁领用谁负责,危险品所到之处责任必须到位,使用危险品的实验要对其使用的全过程负责。

    2.2.2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 使用危险品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比如使用易燃液体的操作时,要戴防毒面具;加热时要用水浴,避免明火,并及时排风;严防易燃液体溢散挥发于室内。使用毒害品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毒面具、乳胶手套、装置上的防护措施、良好的通风设备以及消除和解毒的药品必须配备齐全。各单位要落实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和要求进行实验和生产,现场必须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安全。严禁将实验中产生的危险化学品残渣、废液倒入垃圾箱和地下通道,严禁室外存放,必须专人回收处理。

    3 安全防护措施

针对高校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仅在实验教学中进行安全教育,还要采用科学管理的方法加以防范。

    3.1 危险化学品仓库的管理人员必须接受三级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后,进入仓库培训实习,再经考试合格后,由主管部门发给安全作业证,才能上岗操作。

    3.2 危险化学品必须储存在专用的仓库内。储存的危险化学品应有明显的标志,标志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规定。仓库应根据物品性质,按规范要求设置相应的防爆、泄压、防火、防雷、报警、防晒、消除静电、环境保护等安全装置和措施。

    3.3 严禁在危险化学品仓库内吸烟和使用明火。禁止在储存区域内堆积可燃、易爆的废弃物品。废弃物应存放在专设的处理室内,泄露和渗漏化学品的包装容器应迅速移至处理室。按化学品的特性,用化学的或物理的方法处理废弃物品,不得任意抛弃,污染环境。

    3.4 定期对危险化学品进行检查和清理。暂时不用且未开封的危险化学品,要及时交到危险品库统一保管,随用随取。节假日期间,可将原装整瓶带标签化学试剂和高压气体,按性质、类别标明品名及数量,送交危险品库代为保管,并按规定妥善处理。

    3.5 如危险品发生丢失、燃烧、爆炸等事故,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紧急处理,并立即上报有关部门。

    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及防护工作还有很多的细节需根据实验室所处环境进行不同处理。应根据实验室具体情况借鉴他人经验建立合适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及防护体系,以避免事故的发生。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都是前人用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经验教训的总结,一定要珍异。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也要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要随着实验室的不断发展而改进和完善各种管理措施。

 

参考文献

[1] 刘桥阳,张业明.对高校化学品储存及使用管理的探讨[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5,31(9):48~49.

[2] 季怀平,李菁,涂远辉.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问题研究与探讨[J].广东化工.2007,34(5):116~118.

编辑: 本站
更新于: 2018-04-06 09:46:00


2 返回首页 1加入收藏 2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